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首图新闻 > 正文

我院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获特等奖

2023-06-01来源:作者:访问量:

2023年5月26日至28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常州大学举办。大赛以“青春奋进学思想,科创报国建新功”为主题,吸引了全省高校3万余个项目、23万余名青年学子踊跃参赛,共有699件作品入围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大气物理学院参赛项目《森林防火激光雷达》荣获主体赛特等奖,指导教师为余赛芬、章振和魏天问。

森林防火激光雷达是由大气物理学院师生自主研发的新型激光雷达,该雷达可在5分钟内探测10-30km半径内早期火点和局地气象条件,火点定位精度30米,可跟踪和量化火场实时情况;对火点周边的烟、云、雾、尘等进行实时区分和全方位监测,可获得从起火到扩散的运动趋势,实现森林火情早预防、早发现、早扑救。该雷达团队多次受应急管理部门邀请,参与森林防火保障任务,获专家高度认可。

余赛芬,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龙山学者”校聘教授,江苏省双创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为激光雷达在大气气体探测方面的应用,包括气体光谱遥感和光谱反演算法的研究等。研制了自由空间分布式光谱探测激光雷达、CO2通量激光雷达,成果发表在Nature旗下期刊《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曾获2022年全国激光雷达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五届江苏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指导老师)等。

上一条:祝贺我院陆春松教授荣获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下一条:我院雷达气象团队申报作品荣获首届全国气象雷达应用大赛三等奖

新闻报道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