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大气物理学院历史沿革

大气物理学院起源于南京气象学院最早设置的四个系之一——大气物理学系,至今已有62年的历史。
年份 重要事件
1960年 南京气象学院获批成立,下设大气物理学系,开设大气物理学专业。
1960-1961年 为适应国家对专业调整的需要,大气物理学系并入气象学系,大气物理学专业并入天气动力学专业。
1973年 以雷达和卫星技术为特色的大气探测专业获批设立,于次年开始招生,挂靠农业气象学系。
1977年 国家恢复高考招生。大气物理系恢复建制,下设大气物理学和大气探测学两个专业教研室。同年正式招生,学制四年。
1982年 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大气探测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和招生点成功获批。
1995年 以大气探测学专业力量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
1998年 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学科博士招生资格和招生点成功获批;全国高校专业设置调整,我校大气物理学专业教师和应用气象系的专业教师组成环境科学系,大气探测学专业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新组成了电子信息科学系;电子教研室成立。
1999年 电子信息科学系与筹建中的物理系合并,改名为电子信息与应用物理系;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改名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研室成立。
2000年 雷电防护教研室成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雷电防护与电磁兼容专业方向)获批设立,开始培养四年制雷电防护专业人才,至此,我校成为全国、也是全世界培养雷电防护与电磁兼容方向本科生的第一个高等学校。
2002年 根据气象部门人才需求,南京气象学院明确开始按大气科学专业(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方向)和大气科学专业(大气探测方向)进行单独招生;电子信息与应用物理系调整成为电子工程系和物理学系两个系,其中,电子工程系设置大气探测、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四个专业教研室。
2003年 大气遥感科学与技术学科方向博士招生资格和招生点成功获批,于次年开始招收博士生;学校首个工科类硕士点——信号与信息处理,获国家批准。
2004年 南京气象学院正式更名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建成。
2005年 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设立,是全国首家,同年开始正式招生。
2006年 学校进行院系调整并设置二级学院,大气科学专业(大气探测方向)和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专业参与组建遥感学院,大气科学专业(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方向)、大气科学专业(人工影响天气方向)参与组建应用气象学院。
2007年 全国唯一的雷电科学与技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成功获批,至此,我校已经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层次齐全的防雷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实验室获批中国气象局重点开放实验室。
2008年 学校进行院部调整,应用气象学院的大气科学专业(大气物理学与大气环境方向)、大气科学专业(人工影响天气方向)和遥感学院的大气科学专业(大气探测方向)以及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专业等四个专业(方向)进行组合,创建了大气物理学院。
2009年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南京)基本建设完成。
2010年 开始实施“观云测天”实践计划。
2012年 大气科学专业本科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获教育部批准;中国气象局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重点开放实验室顺利通过中国气象局评估并更名为中国气象局气溶胶与云降水重点开放实验室;雷电科学与技术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计划;入选首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共建单位。
2014年 成功举办国际云和气溶胶学术研讨会;参与和获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申报并成功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大气科学与环境气象实验教学中心;完成C波段天气雷达的安装、调试以及现场测试工作并形成完整的测试报告。
2016年 与英国曼切斯特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中国气象局气溶胶与云降水重点开放实验室顺利通过中国气象局评估;学院喜获“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7年 大气科学学科入选成为“双一流”建设学科;与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联合成立KNMI-NUIST大气成分中心进入实体运行;与韩国气象产业振兴院KMIPA开展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2019年 大气科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设立并面向全国招生;安全工程专业获批2019年江苏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的创新及拔尖人才培养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留学基金会2019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南信大-中国电科院电力气象联合研究实验室”揭牌。
2020年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智能遥感工程研究院成立。
2021年 气象技术与工程专业获批设立并面向全国招生;安全工程专业(2012年教育部将雷电防护科学与技术专业划归到安全工程一级学科中)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空间天气研究所划归到大气物理学院。
2022年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学院获批江苏省本科高校省级重点应急管理学院建设学院。



新闻报道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