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物院辅导员王维维赴北京大学参加“2024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专题研修班”并做主题发言

2024-01-19来源:作者:王维维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实施,进一步加强和推进新形势下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逐步建成机制健全、资源共享、特色鲜明,科研能力强、管理水平高、实践效果好的辅导员工作室,1月12日至15日,大气物理学院辅导员代表王维维赴北京大学参加“2024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专题研修班”,并做主题发言。

研修班的形式丰富多样,包括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实地考察等。会议邀请了江西理工大学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人才、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高校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饶先发老师,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常务委员刘卉老师,北京工业大学副研究员、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室(“指南针”生涯规划工作室)负责人、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北京工业大学基地特聘讲师廖满媛老师开展了专题讲座与经验分享。专家讲授内容涵盖了“打造专家型辅导员要点与路径”、“辅导员团队发展和核心素养打造-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探索与思考”、“高校辅导员专业化之路探索与实践”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专家们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思想育人、文化育人、创新创业、职业规划、学业指导等方面,从辅导员工作一线出发,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工作室的建设经验,详细解答了大家在工作室建设、管理、申报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

在研讨交流部分,王维维作为参会代表以“体教融合强素质,以生‘维’本育英才——‘维生素’体教融合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方案思考”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一些实践经验和建设成效,获得了与会专家和全国各界辅导员同仁的高度肯定与赞赏。

此次培训师资雄厚、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使一线辅导员老师深刻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对于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意义,有效提高了辅导员在工作室建设上的理论基础,初步掌握了名师工作室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成功经验。下一步,大气物理学院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深入推进辅导员工作室建设,为共同谱写大物学院高质量学生工作的新篇章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推动学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我院本科生张龙瑞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地学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大气物理学院召开2024年学风建设研讨会

新闻报道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