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平台资源 > 正文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南京)

2020-04-14来源:作者:访问量:

为结合我国气象探测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满足气象类各层次学生实验实习教学需求,在中国气象局及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于2009年1月正式立项建设气象探测试验基地。该基地位于学校中苑、毗邻滨江校区,总体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2009年10月底完成第一期地面观测站工程建设。根据教学、科研的实际需要规划地面观测站为四大功能区:大气探测教学实习场、标准示范场、气象仪器性能比对试验场、移动观测站;此外还配有300平方米办公用房用于数据接收、人员办公、激光雷达观测、监控值班等。观测项目包括: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雨量、辐射、蒸发等常规项目和气溶胶浓度、云高、含水量、温湿廓线、湍流通量等科研项目观测。气象观测数据通过路边电子显示屏实时发布。2010年4月28日中国气象局正式下文,命名为“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南京)”。

目前开设课程为《大气探测实习》、《大气探测学》、《边界层探测》《气象仪器》、《边界层气象学》、《雷达原理和信号处理》、《认识实习》等。每年承担各类课程实习、实践、国际培训五千人余次。每年开展10-11月面向全校专业开展气象探测技能竞赛。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南京)面对树木葱茏的龙王山,左右有溪水和小桥相伴,在四周白色围栏和大面积绿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秀美,成为我校独特的气象景观。

2014年联合中国气象局气溶胶与云降水重点开放实验室、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南京)、雷达卫星大气遥感信号与信息处理实验室、基础流体力学实验室、 风波流水槽实验室、行星流体力学实验室、海洋生化综合实验室、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等多个的科研平台和实验室申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海洋综合观测科普教育基地”入选2014年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以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其在气象海洋领域的气象科普推广工作。

点击进入培训实习基地(南京)

上一条:中国气象局气溶胶与云降水重点开放实验室

下一条:空间天气研究所

新闻报道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