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平台资源 > 正文

空间天气研究所

2020-04-14来源:作者:访问量:

在“气象、海洋、空间”的大气象发展格局下,以国家双一流学科“大气科学”为依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于2009年成立空间天气学硕士和博士学科点,并于2013年筹建空间天气研究所。学科带头人吕建永教授领导的本团队是江苏省双创团队,以空间天气与气象气候的关系研究为特色,瞄准国际前沿,围绕太阳活动爆发、太阳风-磁层-电离层相互作用、中高层大气与低层大气耦合、空间天气建模等研究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已熟练使用SWMF、TIMEGCM等数值模式,在太阳风-磁层-电离层耦合、太阳风能量对磁层和电离层的能量注入及其对极区电离层的影响、临近空间环境建模、空间天气与气象气候的关系等方面取得很多优秀成果。

团队学术实力较为雄厚,到目前为止,本学科点共有教授10名(其中2名为国外高校特聘教授),研究员2名,副教授和副研究员7名,讲师3名,博士后1名,近三年内有6名赴境外进修。有中国气象局特聘专家、江苏双创人才、江苏“333工程”和“青蓝工程”等人才。此外,还有20余名在读研究生,其中5名成功获批江苏省研究生创新项目,3名博士生获国家公派留学资格,近5年在全国空间物理大会获4次优秀青年论文奖。团队近3年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总立项经费250万余元;在研主要科研项目10余项,总立项经费660余万元。学科组成员在各类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共计发表SCI论文150余篇。

点击进入研究所

上一条: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南京)

下一条:智能遥感工程研究院

新闻报道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