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平台资源 > 正文

南信大-中国电科院电力气象联合研究实验室

2022-09-01来源:作者:访问量:

气象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自然灾害对电网安全运行的威胁日益增大,亟需加大以高精度数值天气预报技术为基础的电力气象预报预警技术研发力度,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南信大-中国电科院电力气象联合研究实验室聚焦电力气象观测与数据融合、气象数值模拟及预报预警、新能源功率预测及资源评估等领域,旨在为新能源开发及电网安全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实验室已针对新能源功率预测、输电线路雷电预警及风偏预报对气象技术的需求,研发了领先的电力气象数值预报模式,建成电力气象预报及综合服务平台,为新能源功率预测、输电线路雷电预警及风偏预报提供定制化电力气象服务。

此外,实验室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家气象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制了满足泛在电力物联网信息感知设备需求的电力气象综合监测装置样机;建立了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系框架下的电力气象共享监测技术规范;构建了用于指导电网微气象观测系统观测要素选取和观测系统空间布局的电力气象监测网络优化平台;构建了历史电网气象监测数据库;开发了异源异构电力气象观测数据的深度融合技术。


上一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空气质量预报系统

下一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气象环境卫星工程与应用联合实验室

新闻报道
通知公告